星期一, 7月 30, 2007

First TDC report 2007 july

     拖了第一次的報告,遲遲未交,不單單是因為太忙而沒時間去寫,其實我從來不相信自己的這種理由,因為寫文章這種事,我自己很明白,可以是個一小時內就完成的工作,那我一整天抽不出一個小時,來寫篇心得嗎?昨天晚上,我完成了在這裡第一個想要做的事,我站在Pecha Kucha Night的台上,和大家分享我工作五年來的部份作品,我花了多久的時間準備呢?花了一天整理版面,花了一天校正講稿,實際工作天數是兩天,可是其實這件事,可是我今年年初就立下的心願呢!有那麼嚴重嗎?我朋友引進PK Night到台灣的那個時候,我就和他們說;我會上台的。這件事足足拖了我半年多。雖然上台發表,對我過去可能是家常便飯,可是,面對自己的時候就那麼沈重。

      寫這篇心得,似乎也要面對自己一些不甘的,不堪的,甚至卑鄙的寫法吧!一直無法打開我的MPB,開始做這件事。昨天晚上結束了派對,和Phon在聊天的時候,他們不禁問起我為什麼還不交報告呢!我才發現原來我心裡還存在著這麼多情緒,難道我受傷了嗎?記得參加這個活動,有經驗沒經驗的人,給我的建議中,最重複的就是,千萬不要報任何期望,台創的活動辦得很糟。所以,我採信了這樣的說法,告訴我自己說;千萬不要有期望。特別是在歐洲取消,有名公司沒有,得知是採用觀光簽證進來等的事,接二連三發生後,我對這樣的說詞更是深信不疑;但是你要我怎樣不要抱有期望呢?畢竟這還是很難吧!第一個有關錢的事,我還記得朋友和我說,你拿了這個錢出國,可是這個錢你也可以拿來開一間設計公司,一個人過得很爽了。我怎麼對自己交代呢,當我把一天帶兩個便當省下來的錢,全部壓在一個我不期望的訓練上,這著實是個風險很高的賭注啊!


      我是個基督徒,我相信我所作每件事,每天遇到的事,都不是偶然。那我來美國想必也非偶然,我生活中的事,突然全部結束,全部放下,就可以來這裡,這絕對不是偶然,就像官講的;我三十歲前,不存錢。我已經做了我的選擇了,既然來了就好好享受在這裡的時間。實在很不想再讓那些過去的事拖住我,就讓那些事過去吧!不要去想會有人幫你安排什麼, 或是會獲得什麼,在這裡也是和在台灣一樣的,只是過日子而已。



下面節錄上課的筆記。

這次上課的短短兩天中,有一場課還讓我印象蠻深的,之所以比較深的關係,其實也是因為這是惟一一場,比較有互動的課。那是由兩位女性為我們上的課,她們是從事市場調查的公司。她們依照一本書裡面的內容,給我們執行類似workshop的活動。她們使用方法的名稱叫做Ideal Box,這個方法的目的是要測出她們的目標族群喜好,這個邏輯還蠻好玩的,既然我們無法準確的知道,消費者要什麼,那不如就請消費者做出她們想要的東西吧!基本上準備的東西都很簡單;一個盒子(任何尺寸都可以,主要是方便可以畫圖或寫字在上面)、幾隻不同顏色的麥克筆、一些可以裝飾盒子的色紙或彩帶。接下來就是要確認對象,當然不一定要設計師,基本上是你的目標族群就可以。給她們一個題目,譬如說你想要開發的產品,我們這次的題目是Alarm Clock,接者就請我們的目標族群,以這個盒子來當作Alarm Clock的包裝盒,設計出她們想要的Alarm Clock。設計中有幾件事情請她們注意,要描述出幾件事,第一;Feature、第二;Benefits、第三;Messaging、第四;Naming,時間限制在三十分鐘內,最後請各個小組來銷售她們的設計。很好玩的活動,雖然我們都是設計師,免不了對一些地方會想比較多,譬如說,色彩或造型等等,但是這個方法讓我不經想起一句很久以前聽到的話;設計師是消費者的守護者。我還記得我第一次去站在大一學生的講台上,她們問我我是怎麼做設計的,我說大多以自己的經驗為準,我所體驗的變成我的創意輸出來源。基本上,是這樣沒錯,可是,就以這個方法所帶給我的感受而言,我們其實必須具備很強烈的同理心,又能夠以超然的角色為消費者辯護。關於這點,我正在努力的學習者;而我們這組的結果呢?因為我們是剛抵達美國的設計師,離家的鄉愁雖未發作,對另一半的思念卻是強烈的很,所以我們設計了一個很簡單的鬧鐘,但是這個鬧鐘可以錄製聲音,每天早上你就可以被另一半的聲音喚醒,就像她在你的旁邊一樣。你還可以透過鬧鐘上面的另外一個指針,知道另一半世界的時間。很簡單的功能,可是卻是我現在最想要的,簡單回到真正想要這件事上,會發現要滿足人的基本需求真的很簡單。今天,已經太多是我們所製造不需要的慾望了。

沒有留言: